— ●─● —

《一世真》文评——轻舟已过万重山

太太的这篇文我反反复复看了几遍,文风以及细节处理各方面我都甚是喜欢。入坑不久来便遇上这文也是有幸。






“遍识天下英雄路,俯首江左有梅郎。”

虽然此世并无梅郎,但他一直都活在众多人的记忆中。而上世全数由梅长苏所背负的东西,今生都到了萧景琰的背上。这纷繁的事儿,总是有人要背负的。

而终会有人,成为那个“梅长苏”。

萧景琰是坐过龙椅的人,真正体会过何为高高在上的孤家寡人的滋味。所以这世他才能也才会这般模样。但一个人走完这条路正似上世梅长苏那般孤寂,所以在这儿庭生、蒙挚与蔺晨的前世记忆就显得这么可珍可贵了,甚至是后来萧选的记忆。

不得不说庭生真的是太棒了。前世的他作为萧庭生在景琰亡去时的怮哭、今世的他作为萧承庭在初见景琰时的号啕大哭、萧景琰似是离去了时抱着蒙挚的抽泣,都不妨看出于他而言,的确无论前生今世,父亲都只有一个。这几次哭泣都令我印象极深也极有感触。

去年相送,余杭门外,飞雪似杨花。今年春尽,杨花似雪,犹不见还家。虽不是相送于杭,但庭生的经历不知为何便让我想起了这句词。

而蒙挚大哥和蔺晨则真的是重情重义的好友。若没他们相助,萧景琰不可能平安无事的走完这条路。

在他们面前,景琰也更能放松一点,与他们一同回忆那个此世存在于他们心里的梅长苏。

当然,这世被叫做“小美人儿”的飞流对着他的“林苏哥哥”喊着“苏哥哥”的模样,也是极其可爱的。

所以萧景琰还是有人伴着的,万幸矣。

林殊,此世他虽少了些算计但满腹才华并未没落。上世他化作梅长苏自己全数背负了那些阴谋血腥,而今世萧景琰护他平安,他也帮萧景琰挡下了许多防不胜防的暗招。他就是护着萧景琰的那双手。

他们俩虽有段时间在外人看来似是道不同不相为谋,但多年情谊实则依旧。林殊背身再回首时,轻舟已过万重山。他冷静下来,只是紧跟其后帮他看路。

相望相守,那声似是有些委屈的“我喜欢景琰”也在耳畔萦绕。

他们皆为书中人,我在书外眺望着他们的身影,看着他们的经历,最后红着双眼长叹一口气。
谁解其中味。

看完这篇文,我呆伫原地,而书中人已过万重山。






想了很久终于战战兢兢的写下了这篇文评,回首一看感觉废话好多。—。因为只是个人观点所以若是有什么出入只求打人不打脸。—。第一次写文评求下手轻点儿?
今日听君歌一曲,暂凭杯酒长精神。

评论(6)
热度(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6-02-27

31